生物學與我
evilhenry
  
  各位好,我是大二的徐祥宇(henry),今年剛從材料轉來生科。

  很多人包含我的老同學以及新同學對我下的這個決定通常是帶有點疑惑的。他們常問我:你為什麼要離開通往電子新貴之路,而選擇一個現在在台灣看起來錢途茫茫的生命科學系。我的答案很簡單:我覺得在研讀或思考生命科學(生物學)以及其相關議題時,我是有熱忱以及興趣的,而當我了解了越多之後,反而會更感到好奇,如果以生物學的專有名稱來說,這就是所謂的正回饋(positive feedback)。我記得我曾經在葉世榮老師的課堂上聽過一句話,他說:「你不能確定三年五年很遙遠的未來,但你可以把握住與你的現在接軌的那個最接近的未來。也就是說,你確定了你現在充滿熱情、愉悅的,你就可以讓這股熱情持續下去。」就算大環境不好,我們,也可以闖。對我來說,這個網路空間就是實現理想我們所跨出的第一步。
  
  回歸到一個很基本的問題:對我來說,生命科學是什麼。

  對我來說,生命科學是一門人的科學,同時,它也是一門最關心生物圈而客觀的科學。我不知道各位是如何去認知所謂的生物學,它在你們腦子的定位中跟其他的科學(數學、物理、化學等)有什麼不同?他跟前三者也許有些相似、而他的獨特之處又在哪裡?你可以說生物體不過是一群化學分子的動態組合罷了,那照理說你讀完生物化學就ok啦。但是事實好像不是這麼簡單的,在我看來,最重要的一個不同點就是生命科學它是一門具有位階尺度(hierarchy)的龐大科學。生命不只是小小分子動態組合吧,尺度擴大一點,這些東西組合出了細胞,裡面有粒線體葉綠體等的胞器;再來,他們又形成了器官組織系統到了個體。我們一定要問:明明就是ATCG的排列組合,為什麼可以排出這麼豐富的生物物種?每個人一定都知道達爾文的演化論,可是你確定你真的完全理解演化是怎麼進行的嗎、你在有生之年可以親眼目睹嗎,人還會再繼續演化嗎?

  一開始,我們說的是從最小的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這個層次的生物學有點像是電腦程式一樣,你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化學cycle、模式圖、以及gene expression的regulation等等,不過即使是現在人能寫出最複雜的程式,恐怕也比不上生物體內調控模式的高度複雜;到了個體肉眼可見的組織學、生理學、型態學、解剖學、分類學,這些個體又可以粗略的分成動物、植物、微生物三個大類來探討,這時候生命的恆定性已經有突顯出來了,不管是呼吸循環排泄這些生理活動,都是為了維持生命所需要的平衡(homeostasis)。再往上看,生物之所以不同於非生物的特性就在於它是會成長、會繁殖的;所以又跑出了胚胎學、發育生物學、遺傳學、演化生物學這幾個跟”時間”有關的學門。孟德爾在雜交豌豆的時候並不知道什麼是DNA,但是從今天的科學來看,生物的遺傳模式絕對不是像我們在中學時期畫棋盤格寫寫大A小a那麼簡單。問題多著呢。斑馬的斑紋又是如何形成?為何形成?有一個新興領域叫做evo-devo hypothesis(演化-發育假說),就是在關注這些有趣的問題。

 最後,生物跟生物彼此會互動,所以有了行為學;生物跟環境也會互動,這是生態學關切的重點。換個角度我們可以自問:人真的是萬物之靈嗎?事實上,很多很多的生物他們擁有的感知或行為(磁、電、飛行、潛水、化學感知)是我們人類所遠遠無法可及的。亞馬遜雨林的外號是”地球的肺”,你知道如今的樹木消失速率以及生物滅絕速率如何嗎,我們能夠置身事外嗎?在學習生物學提出問題的同時我得到了很重要的一個概念:謙遜以及尊重。拋開那種過度人類物種中心的看法,試著用”人不過是萬物之一”這個角度來看事情。把你的心放到像是海洋那麼寬、眼界像是湖水一般澄澈,那麼,這會是一名優秀生物學家的第一步。

  另一方面來說,生命科學也是一門人的科學,一直以來,科學家們都希望找出些科學證據來告訴大眾:什麼是人性。人性本善或本惡?人的命運是先天注定還是後天改造比較多?社會上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不平等?科學如此發達的今日,為何癌症愛滋等疾病仍然如此猖狂?人口膨脹跟糧食問題該怎麼解決?被破壞的生態系又該如何復原呢?這些在人文社會學科中常常被拿來討論的東西,在生物學的基準點上,絕對是可以被檢驗的。同時,生物學絕對不是一座孤島,它恰巧就座落在光譜的正中央。一邊可以跟數學物理化學這些純粹的自然科學結合,另一邊,可以接到心理學社會學哲學甚至藝術接軌,形成了像是神經科學(neuroscience)這樣的新興高度整合性的學門。正因生命科學如此寬廣的學科特性,我想我們必須要有廣泛的眼界來看待事物、從不同的角度尺度來看、再加以分析統合。

  我不確定各位是基於怎麼樣的理由選擇了生命科學系,但對我而言,我會希望在我的大學四年能對以上我點到的問題有個大概的認識,同時,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獲取資訊的管道以及反芻絕不只有課堂跟考試而已。為何不把你每晚夜夜笙歌的時間挪出一小點,來讀篇科學人、思考一下、寫出些你自己的看法呢?聚沙成塔,我相信我們這樣的嘗試一開始也許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步,但是隨著時間累積,這個小社群也會有它自己的互動、蹦出一些火花、以及它自己的演化,演化出一個屬於全生科人的智慧共同體,一幅色彩繽紛的畫。

  期待大家的表現囉。
  我相信以我們的聰明才智(受過的專業訓練),只要肯做,我們一定能!
  P.S.請盡量找大龜吃免錢的飯XD

3 則留言:

chh 提到...

最後一句實在很多餘…

Ca3rine 提到...

大龜請吃飯!

XD

evilhenry 提到...

你自己寫的阿= =

Label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