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the Beginning
chh
各位新年快樂:

我是清華大學生科09陳泓翰,或你們比較習慣的名字:大龜。

相信各位寒假都過的很充實,過的不充實也得到充分休息。現在是狗年的最後一天,再過三十分鐘,就要進入嶄新的豬年。
不知道各位對於自己對於別人,有什麼新的期望?

是這樣的,最近我,和我的一些朋友正在籌組一個新的網站,或更明確的說,一個新的部落格。(就是你現在正在看的)
對於這個新的部落格,我們有很高的期望。希望各位能空出一點時間,聽我從頭開始說故事:

生科系的學長姐可能還有印象,很久以前系上有一份專屬的刊物,名叫『動物農莊』,據我所知在我剛進清華的那一年,這份刊物停辦了。這是一本系上共有的刊物,裡頭有教授專訪,各位學長姐的創作,還有一些屬於學生的有趣專題,不知道各位還有沒有印象?
為什麼一份清大生科系留傳了十幾屆的的系刊,會這樣就中斷了血脈?
據我了解,有諸多原因,但可以總括一句話:大家對於系刊失去熱情,對於看系刊,花時間去編系刊,花時間投稿系刊,失去了熱忱。

另一方面,以我自己來當例子,當我剛進大一時,我必須直說我是抱著滿腔熱血的,我是那種從小就愛看花花草草,長大以後每個星期六星期天都會背著我的望遠鏡到關渡去賞鳥的,狂熱份子?我是很喜歡生命的,我可以毫無顧忌的躺在草地上,不管泥土濕不濕,任憑小草輕騷耳際,任憑蟲兒爬到我的衣袖之中,我很喜歡融入他們,好像一出生我們的命運就不可分割。

是的,我必須承認這個過去我不敢在你們前面承認的事實,我熱愛生命。
但是過了一年半,修了不少課,讀了不少原文書,卻讓我越顯徬徨。有時候我甚至會覺得讀課本,學知識是一件無比痛苦的事,我必續背誦那些名詞,學到令我作嘔。我開始漸漸遠離大自然,把課業繁忙當成藉口,我發現我漸漸不能分辨鳥鳴,過去我可以一聽就辨認出來了,也沒有辦法依賴我過去一向準確的直覺,準確的找到生命所在,過去我是可以聽見他們呼吸的,但現在我聽不見,是被她所拒絕,還是我拒絕了自然?
直到今年,我才驚覺,自己也對生命失去了熱忱。

還記得熱忱是何物?

我不知道各位是否曾經感受過這分熱忱,一種對於別人無私付出的熱忱,或是某一事物莫名熱愛所衍生出的熱忱。

在清華大學,一個台灣數一數二的學府,我們擁有最頂尖的教授,我們擁有最好的設備,最優秀的學生,但是我們也擁有最沉默的學生,我們的學生,或許可以怪罪在課業壓力,教授給的一堆作業和無止盡的期中考上。但無可辯解的,我們都是一群懶惰的學生。我們常常抱怨宿舍生活奇爛無比,要熱水沒熱水,飲水機天天都有怪味,但多少人願意花時間,親自去跑一趟住宿組,親自去看看住宿組的公告,親自去了解宿舍的體制,我們只願意上bbs謾罵,在有事情發生的時候發發脾氣(我也是其中之一)。我們常抱怨教授教學品質差,上課盡在打嘴砲,但是多少人在學期末,在很不願意的填了教師教學意見調查之後,花時間去了解這分問卷的實質意義,對於教授本人到底有沒有達到『建議』的效果,或甚至適任與不適任的問題?

對於自己所學的知識,每天背的名詞,到底是有用,還是沒有用,能不能有個明確的答案?
對於自己曾經擁有的,對於某方面的興趣,曾經深深著迷的東西,還有沒有快樂的記憶?

我很疑惑,試著找到答案。
對於公共事務的不關心,不熱忱參與,不懂的無私付出,放棄迷失自己曾經所愛,我們到底有沒有責任?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我認為所有清華學生都是善良的。

我們只是缺乏一個資訊平台,一個能夠讓我們能夠發揮的舞台。我們不知道從哪裡得到學校官方的資訊,官方的網站太硬了,太難看懂,學生會也看的霧煞煞,只知道他們會騙錢。因為從來沒有易取得的資訊,讓人感興趣的話題。我們缺乏一個實現理想的地方,常常有滿肚子想法,但在同學之間因為怕會被認為特立獨行,連個屁都不敢放。

我們的網站(其實是一個部落格)就是建立在這樣的理念之上,是一個實現理想的地方:
這個網站其實是沒有內容的,從現在開使用我們的雙手去建造。在這個站,你可以選擇加入常駐編輯群,定期的發表自己喜愛的主題,或是選擇當個投稿者,在你適合的時間投稿,或是當個旁觀者,隨時歡迎留下意見。歡迎任何對於生命,對於科學,對於人有著熱忱的人加入我們(並不局限於本系喔)。

我深知創立這樣一個網站並不容易,要靠熱忱維持更是難上加難,但我們會試試看的。
歡迎有任何意見,寄信給我或參與這個計畫的其他人
直接寄我的email:stk.chen小老鼠gmail.com 加我MSN :superturtleking小老鼠yahoo.com.tw
甚至直接找我出去吃個飯也可以,我請客好不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龜!
還真看不出來你是這種人~XD
總之....真的很不賴!!

Label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