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 生命 橘子
DNA BOY
說到生命科學,我很難把它想像成一門學科,它所涵蓋的內容是沒有範圍也沒有限制的。從生物到物化、醫學、環境以至於社會,幾乎所有的類別都能夠連接的上,在面對這樣研究廣泛的一門學問(不是學科)該如何讓一般大眾去了解它的實際意義是我所想要表達的主題。

每當有人問我生命科學是在做什麼的,我往往會因為不知道怎麼以日常生活的用語簡單扼要的去表達而煩惱,而在這個時候我爸總會自告奮勇幫我回答:「喔~生命科學就是基因、遺傳工程方面的科學啦!」我聽到這裡常會會心的一笑,這是他心中所認定的生命科學的定義。那我呢?我心中對生命科學又是怎樣的去看待呢?

在我心中,生命科學就是生命世界中無限制的可能性。這樣說或許太過籠統,舉個例子說明:大家都吃過橘子,但有誰會認真去思考過:橘子為什麼要分瓣?人們會因為橘子的甘甜多汁而雀躍,卻很少會因為這個問題而感到困惑,因為這是人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橘子為什麼要分瓣”這種事,我現在或許還無法提出正確的答案去說明(礙於筆者現在還是一名學習中的大學生),但我可以用很多種可能的答案去解釋,像是為了使橘子內部空間排列最為適當能夠容納最多果肉、或者是讓種子能夠均勻的分配在橘子內、又或許是想讓果肉獲得最充分的營養供給…這許多許多的答案或許只有一個是正確的答案,但也有可能全部都是正確的答案,因為它們都具有可能性跟可行性,你不能說它是錯的!這是我覺得生命科學最耐人尋味也最吸引人的地方。

之所以會有多樣性的答案出現,是因為生命會找到最適合它生存的地方和方式。有人說生命世界是一個操作異常精密的機器,令人驚嘆的是這座機器還是具會思考的機器!縱使其中一個環節出了錯或是遺漏了,它也能迅速的應變來維持穩定供輸的能力。我非常喜歡天馬行空的創造和想像,而生命科學正是提供了這樣一個無邊無際的空間去讓我盡情揮灑想法和創意!

進入了生命科學系,或許有時會面對到現實面的考量,但我仍堅持我走的路是對的,因為在我眼前的是個無邊無垠的世界,有太多太多的問題等著我去思考、等著我去探索!縱使有難唸的課本、有難背的流程跟結構,但我依然能從多種相關學門中看到:從生態學到分子生物學,生命的可能始終保持著它的不變性。希望各位能夠有感同身受的感覺,讓我們拾起熱情,一同面對這多采多姿的世界吧!

Label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