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的
chh
這是我的自身經歷,就在上學期末,容我刪去前頭一些和主軸無關的枝節,和為了保護自己刪去的一些地點詳細資訊(用XX表示)。

期末考剛考完,是該放鬆一下了,校友會的朋友們約去玩,反正閒在宿舍也沒事,當然就答應了。行程中太多的意外,讓這次XX之行個外有趣味,其實旅行就是這樣的,迷路也是旅行中很重要的一環,迷路才能夠讓旅人有機會能夠更深入當地,看到更多觀光手冊上沒有的美麗景緻。問路也是很有趣的,像這次就得到兩個很有創意的答案:一個是問派出所警察:『你就走到很多叉路的地方,不知道要往哪走,右轉就對了』另一個是在水庫旁路邊攤的老闆娘:『進那條路之後,走個三十秒然後轉彎』,多麼的不確實,但是好有趣,唯有當地人才會有這種趣味的說法。很多的意外,導引我們到了一家不知名的草莓園。同行的大家都好久沒採草莓了,就進去看看。

或許是緣份吧,感覺這家觀光草莓園有些不同,本來就不是很喜歡這種在山上,吸允台灣土地生命的觀光農業,我又發現他用鳥網捕捉來往的鳥兒,就算鳥兒對草莓有什麼危害,也是他自找的,人類總將這種入侵大自然,招來大自然的反擊(或許只是常態),來當成毀滅自然的藉口。
P1131216
採草莓採的自己很生氣就算了,但是讓我更憤怒的是,當我步出草梅園,居然看到一隻美麗的鳥兒,被關在鐵籠中,焦躁的來回踱步。一開始以為是帝雉(如果真是那就太過誇張了,帝雉可是千元大鈔上的國鳥耶),後來注意到牠的脖子有一環狀白帶,原來那是環頸雉,鼓起勇氣問老闆,一開始他居然說是孔雀,最後才招出那是環頸雉沒錯。當下我就覺得大有問題,就我淺薄的鳥類知識,我看到旁邊籠子中有鉛色水鶇,一種啄木鳥,一隻綠色的鴿子,還有一些只會在動物園珍稀鳥類館才會看到的奇特鳥兒。快快拍照留下紀錄就趕快離開。
P1131223
回到學校找資料,到保育社借了本珍貴鳥類圖鑑,發現我看到的鳥而有三種是保育類動物:環頸雉、大赤啄木鳥、畫眉,另外其他鳥兒有綠鳩、鉛色水鶇…等等。現在我幾乎可以確定這家觀光草莓園的不尋常,從補鳥網,保育類鳥兒,不禁讓我聯想是否有販賣交易保育類動物的商業行為,當下就決定,既然讓我遇到了,現在我有實踐所學的機會,一定要為這些可憐鳥兒做一些事。

從保育社學長老麥那兒我得到兩個名字,一位動機系教授,一位人社院教授,動機系教授是新竹鳥會會長,據老麥說他作風強悍,說一是一說二是二,人社院教授則對生態保育很關心。鼓起勇氣,我立刻就撥了電話,人社院的方教授接到電話之後似乎有點錯愕,他當下只能告訴我該找哪個單位投訴,並建議我直接找動機系的李教授。我沒有電話,於是就直接到動機系研究室敲門,無奈那天是禮拜天研究室沒有半個人影,回到宿舍我寄了email,並靜待回音。

一天後,李教授回了封email,裡面寫只寫了四個字『資料不足』,給了支電話,我立刻就撥了,李教授是個很親切的人,他告訴我只拍到鳥兒的照片是沒辦法投訴的,必須要有商家的照片,也就是要有『環頸雉在草莓園裡的照片』這樣才有充分證據證明草莓園的犯罪行為,而且我也沒記下門牌號碼,雖然寄了一張衛星地圖(urmap截圖),上面標出草莓園位置,但是他說這樣還是不知道確切位置^^"。從頭到尾我也只能一直說是、是、是、嗯、嗯,充分感受到他的強悍作風,說不行,就是不行。

事情發展到了這個地步,大概已經結束了,就是我這個笨蛋沒有拍下最重要的證據照片,只拍了一隻鳥,這不能證明什麼,好吧,我的第一次嘗試結束了。但是兩天後,我忽然接到一通電話,是人社院方教授打來的,他告訴我一個新的方向,給我一個蔡小姐的email,說他認識新竹市政府保育科相關人員,或許可以幫我轉達給XX縣政府。我立刻就寄了,內容如下:
您好:
我是清華大學的學生,因為期末考完,禮拜六我騎車到XXXXX附近玩,附近有一觀光草莓園,我們發現觀光草莓園內有很多保育類的鳥類關在籠子裡,回來查圖鑑發現有,環頸雉,大赤啄木(不確定),畫眉(不確定),還有不是保育類的綠鳩,鉛色水鶇等等。
我們可以提供草莓園的細地點,我當時也有照下環頸雉被關在籠中的照片,一起附上給您當作參考。幾乎可以確定店家知道那是保育類,因為我問他們環景雉是什麼鳥時,他有點心虛的騙我說那是孔雀。那些鳥兒都被關在籠子裡,我不知道還可以等上多久,希望您能幫我們,我覺得既然讓我遇上了,就該為牠們做一些事。
然後就是漫長的等待回音。
過了一個禮拜,某個禮拜六早上,手機乎然響了,方教授的助理打來的,問我可不可把我的電話直接給XX縣政府相關人員,因為他們現~在~就~要~出~發~了!哇賽!政府辦事效率都是如此之高就好了!跟某課長通過電話告訴他詳細位置之後,我整個人是飄起來的,因為我知道,我這個死大學生,終於為環境做一點事了!

兩天後的回信:
1/18本府已會同警方前往處理違法人已由警方移送
農業局林務課黃XX96.1.18
這件事到了這邊,就告了個段落,除了我自己爽之外,也有些想法:

第一個就是保育意識的普遍缺乏,我們的教育,注重在表面的知識,對於大自然的保護意識,雖然每本生物課本都有編入,大多是台灣的國家公園、水土保持、瀕臨絕種動物…等等,往往都是最後一個章節,然後又因為內容過於簡單,老師往往會跳過(以我自己的經驗),學生也因為考試不會考,就算考出來也太簡單(選擇題和填充題能測驗出什麼呢?),乾脆就略過不讀,殊不知這可能是整本課本最重要的章節,因為這是和我們生存的土地息息相關,大家在考試時都懂的選我們應該重視『自然保育』的答案,但在實際生活上有幾個人能夠實踐?(我也是第一次)。或許和我們外來者的身份有關,對於這片土地還沒有足夠的認同感,我們的血液還沒有和土地合而為一。

第二就是人文社會領域和理工科教授處理事情方法上的差異,在這件事中,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理工科的邏輯,李教授是個很熱心的人,但是他認為缺乏證據,就是無法辦案;沒有足夠的條件,這式子不可能得到答案。相較下,人社院的方教授雖然沒辦法在第一時間給我協助,但他懂得利用『人』的關係,利用人脈打通複雜的政府組織,幫我把資訊傳遞到關人員手中,最後成功的達成任務。

再來就是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同是熱愛生命的人,希望能在你熱愛的生命需要幫助的時候能夠不吝伸出援手。寫這篇文章並不是為了彰顯我的英雄事蹟(事實上也只是一件小事),而是希望能夠拋磚引玉,有時候不是我們不能做,而是因為一時的猶豫,喪失了機會。我們可以從很小很小的事情做起,例如過年的時候看到桌上的魚翅就勸勸長輩,平常去小吃店也不要點豆腐鯊(台灣是全世界唯一吃豆腐鯊的國家),少吃高山水果蔬菜…等等數不清。從課本學到的價值觀應該足以讓我們判斷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只是要不要實行而已。相信我,我這個整天被室友罵宅男,過著糜爛生活的死大學生都可以做到,你也可以的。

1 則留言:

evilhenry 提到...

酷,我喜歡。

Label Cloud